《乘用车新车售前检查(PDI)服务指引》宣传日活动举行

2017年10月24日   来源:环球播报

 

 

10月2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为了进一步加强乘用车新车售前检查服务规范的行业实践工作,“《乘用车新车售前检查(PDI)服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宣传日”活动继“长春车展”之后,再次走进宝马品牌4S店——北京运通兴宝汽车销售公司,开展现场宣传推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领导,汽车厂商、品牌经销商代表,媒体记者、消费者等齐聚北京运通兴宝汽车4S店,协会领导发表致辞并现场讲解了《指引》,运通兴宝店现场演示了依据《指引》要求的新车销售PDI工作流程和行为规范。同时,针对现场媒体代表、消费者代表提出的问题,协会领导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乘用车新车PDI本身具有普遍性、必要性、专业性和特殊性,《指引》为汽车经销商的PDI服务范围、操作流程等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行业规范,自2017年3月施行以来,一方面得到汽车厂商、汽车经销商的贯彻执行,一方面也得到了汽车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协会在宣传落实《指引》的同时,一直在关注PDI诉讼案件,并与司法机关交流研究案件。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刘文姬女士在讲解《指引》时介绍说,PDI是经销商对新车销售前检查的统称,其目的是“为消费者提供一辆安全完美的车”。过去,由于现行法律法规空白和行业标准缺失,涉及汽车销售前检测(PDI)的案件增多,针对该类法律纠纷,司法机关就乘用车新车售前检查是否有行业标准和乘用车新车PDI与一般检查、维修的差别等专业问题多次向协会征询行业意见,并向协会提出司法建议,建议行业建立PDI规范。由汽车流通协会联合各汽车厂商、经销商共同编制的《指引》既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指引》的编订前后共历时近一年。早在2016年7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组成专家组起草《指引》。四个月之后举办的“2016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上 ,“新车交付前检查(PDI)服务规范研讨会”作为的年会分论坛引起行业的广泛关注。论坛上,来自汽车品牌厂商、经销商集团、法律专家等50余人就规范汽车PDI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为《指引》的制定凝聚了广泛的共识。

 

经过数次开会集中修改,《指引》(征求意见稿)于2017年2 月14日在协会网站公示征求意见,并于3月10日正式发布。之后,又不断开展推广工作,如在2017年7月举办的长春国际车展上开展行业推广,在多个汽车论坛中成为重要议题等进行宣传。

 

北京运通兴宝汽车销售公司公司负责人介绍到,此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一行深入一线的汽车经销商,开展《指引》现场宣传推广活动,不仅进一步增进了经销商从业者对《指引》的理解,有效提高了经销商作为汽车销售主体在新车交付过程中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同时也让汽车消费者对于新车PDI的重要性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从源头杜绝新车存在的隐患。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日渐成熟,各种行业规范的完善将为汽车流通行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北京运通兴宝汽车4s店将对行业规范进行持续的深入践行,在市场环境变化中不断强化用户服务意识。

 

受邀参加活动的消费者在接受采访时说:PDI处理的出发点是“为消费者提供一辆完美的车”,《指引》对消费者知情权范围进行了行业界定,日后也将会很好地减少诉讼隐患,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购车需求,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