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公益评估大会在北京举行

2023年8月15日   来源:环球播报

 

 

 

8月12日,由公益行业评估支持平台主办的2023年公益评估大会主论坛在北京举行。在本届以“转型时代下的公益评估:定位、价值与方向”为主题的大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公益机构负责人围绕“变革时代下公益评估的定位、价值与方向”“中国公益评估的实践与经验”“评估嵌入公益组织发展”“评估重塑公益行业的价值与规范”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倡第三次分配、互联网筹款兴起的背景下,公益评估行业如何重新定位,诠释价值,找准方向,成为亟待探讨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公益行业评估支持平台理事长韩俊魁表示,当下公益评估需对评估必要性、评估目的、评估什么、用什么理论和标准、用什么证据和方法等问题进行思考和讨论。他认为,目前国内对评估机构数量、使用的理论方法,甚至评估知识的生产情况尚不清楚,这对发展和监督带来挑战,需要进一步明确公益评估的价值和方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顾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卢迈认为,公益组织在项目执行方案的设计之初,就要将长期的追踪评估方案设计好,避免后续追踪过程中缺少数据支撑,同时需重视评估方法和工具的选择,以支持对获得数据进行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工作。

 

在“评估嵌入公益组织发展”主题演讲环节,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张晓青指出,以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为代表的规范化评估对于慈善组织的内部治理、党建工作、制度建设、项目管理等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整体来看,公益评估目前存在缺乏分类施策的评估工具、缺少普遍认可的评估机构、缺少常态化的评估意愿、缺少科学专业的绩效评估、缺少专业科学的评价指引等问题。他建议,促进公益评估高质量发展,要落实、完善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相关政策,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评估理论体系、评价体系和认证认可体系,鼓励、支持全国和地方行业组织制订相关指南类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地方标准,培育一批具有整体公信力、专业性的第三方评估机构。

 

在“评估重塑公益行业的价值与规范”主题分享环节,《中国慈善家》影响力慈善研究院首席专家、公益行业评估支持平台理事李劲在总结时认为,根据各位嘉宾的意见,公益项目评估的努力方向有三个,一是做好案例收集和信息分享;二是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凸显项目评估对各利益相关方的价值;三是促进支持性的政策,如果项目评估在规范性评估中占有更大的权重,局面可能会很不一样。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认为,对于公益评估工作大致可分为对机构的评估和对公益项目的评估,二者目的和作用不尽相同。对机构的评估多由政府主管部门或受委托的权威机构执行,其目的在于对公益组织治理与运营做全面综合的监测评价并向社会公示。对于公益项目的评估是项目全流程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应该在项目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其目的在于进一步检验项目运行机制、完善操作流程、推动项目升级、检查成效等,根据评估目的可选择公开。移动互联网时代,更需要提升公益项目的评估意识,针对互联网的特点将评估结果更加接地气的反馈给网络用户,以不断增加公众对公益项目的了解理解和认同感。

 

本次大会主持人、公益行业评估支持平台主任刘程程最后提到,2023年公益评估大会的召开是由行业内13个共同发起方和6个合作伙伴一起筹备、推动的,过程中凝聚了诸多公益评估行业的从业者、研究者、使用者以及公益行业发展推动者的共同努力。未来,公益行业评估支持平台将在此基础上,联合行业力量,持续推动公益评估的知识积累、能力提升与交流共识,让这个还并不太成熟的行业绽放出更大的价值,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理性、专业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