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水平增幅放缓 公司治理结构日益完善

2021年5月29日   来源:环球播报

 

 

 

5月28日,上海荣正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21)》(又名“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及公众公司股权激励状况综合研究报告”),俗称“白皮书”。报告根据2021年4月30日以前公开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信息,剔除单独发行B股的上市公司、暂停上市的公司,以及2021年1月1日以后上市的公司,最终以4133家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揭晓了2020年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排行榜,并对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状况进行梳理分析。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解读报告

 

从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水平来看,在可统计的4119家上市公司中,2020年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排名前10的公司为“君实生物”、“安迪苏”、“中芯国际”、“金科股份”、“迈瑞医疗”、“鹏鼎控股”、“华夏幸福”、“伊利股份”、“三一重工”、“药明康德”。2020年,“君实生物”非执行董事武海以3543万元年薪领跑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排行榜。“安迪苏”的副董事长、总经理Jean Marc Dublanc、“中芯国际”的执行董事梁孟松、“金科股份”的原总裁喻林强、“迈瑞医疗”的董事长李西廷分列2-5位。

 

2019年,君实生物-U高管(含离任)合计在公司领取薪酬总额为4056.43万元。2020年君实生物-U的年报显示,当年32位高管(含离任)合计在公司领取薪酬总额为11554.70万元,高管人数较2019年增加了不到三分之一,高管薪酬总额却增加了近2倍。一方面,2020年“十四五”规划提出双循环发展格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为未来中国的发展定下主基调。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国家安全和自主创新战略发展领域的重点之一,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另一方面,2020年君实生物-U成功登陆科创板,资本运作能力增强,产能进一步提升。这成为君实生物-U2020年度业绩大幅改善的重要原因,也成为君实生物-U高管2020年度薪酬逆势飙升的原因。

 

相较于2019年度11.98%的增幅,2020年的增幅下降至6.20%。2020年全国GDP增长幅度2.3%(2019年GDP增长6.1%),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水平整体增长水平同样呈现放缓态势。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世界经济受到了影响,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聚焦稳增长、高质量;聚焦供给侧结构改革,优化结构调整新机制。在当下国民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大环境下,上市公司必须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的质量与素质,追求更科学、更有效的管理水平。因此,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增长水平放缓与经济增长趋势态势相符。

 

其次,2020年,超过五成A股公司市值较去年有大幅增长。在3736家(不含2020年新上市公司396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2011家公司的市值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在市值增长的A股上市公司中,705家公司市值增幅超过50%。因此,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市值均值较上年出现较大程度的增长。

 

再次,从行业角度来看,金融业各岗位薪酬平均值依然稳坐头把交椅。紧随其后的为房地产业、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虽在新冠疫情的强压下,2020年房产行业依旧稳如泰山。房地产投资回暖,商品房销售面积小幅增长,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608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6%;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1443亿元,比上年增长7.0%。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爆发式增长。本次新冠疫情对全球宏观经济及各大行业均产生了较大的冲击,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作为抗疫主力,面临疫情挑战的同时也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承担主要的抗疫任务,抗疫相关领域的需求爆发式增长。

 

从所有制角度来看,受国企限薪令的影响,地方国企高管薪酬已和民营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基本持平,地方国企的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平均年薪与民营上市公司相比基本持平,董秘、财务总监和副总经理的平均年薪略高于民营上市公司。对比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占比平均值,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占比平均值低于民营上市公司。

 

从上市板块角度来看, 科创板、主板与创业板的高管各类岗位薪酬平均值呈现了由高到低的排序。2019年7月,科创板开锣鸣市,2020年是科创板飞速发展的一年,科创板实现了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更加深度的融合。作为以科技创新型企业居多的科创板,吸引了大量高薪高科技人才,人力资源资本化程度更高。除科创板外,各级高管薪酬均值比较下,主板均高于创业板。这侧面反映了高管薪酬与公司规模大小具有正相关的关系,随着公司规模减小,高管薪酬也相应递减。

 

从持股市值上看,科创板、创业板董事长以及各高层持股市值远高于主板。这是因为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中新兴行业、创新型企业较多,其人力资本的重要性高于传统行业,而持有股票是人力资本重要性的真正体现。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持股市值的变化反映了上市公司高管价值发展趋势,市场已验证“以股份形式体现的薪酬正逐步成为上市公司高管全面薪酬体系中最核心的部分”。 2020年全年共440家上市公司共计公告448个股权激励计划,可见,上市公司越来越能灵活使用股权这一工具来完善优化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从一定程度上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日趋成熟,也意味着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日益完善。

 

 

 

 

 

 

(责任编辑  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