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以视频形式召开第五届理事会会议

2023年5月17日   来源:环球播报

 

 

 

据科技部消息,根据科技部同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于2017年签署的Framework Agreement on the Creation of A Sino-French Joint Research Center on Fusion Energy框架协议,中法两国联合成立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SIFFER),在磁约束聚变技术、联合投标、聚变科学和物理实验等方面加强双边合作。作为SIFFER的决策机构,理事会(Governing Board,GB)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听取上一年度各项目执行情况,商讨重大事项并作出决议。经中法商议,SIFFER第五届理事会会议日前以视频方式召开。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王蓉芳作为SIFFER理事会中方成员出席会议。科技部核聚变中心副主任杨雪梅、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宋云涛、中核集团首席专家段旭如等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中法参会代表听取了各个项目负责人的年度工作进展报告,就下一步合作计划及合作重点展开了深入讨论。双方一致认为,SIFFER现有五个项目合作进展顺利,多个项目成果具有行业首创性,有望在ITER项目上发挥重要作用。王蓉芳理事代表中方祝贺参与SIFFER框架下五个合作项目的两国科学家克服新冠疫情等挑战取得的亮眼成果,并感谢法方在联合实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中方的帮助与支持。中法科技合作是双边关系的重要内容之一,为稳定、互惠、开拓、向上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相信在中法两国政府的支持下,中法核聚变领域合作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加速推进ITER计划执行,推动两国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SIFFER理事会成员、来自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的Maria FAURY女士首先对中国EAST、HL-2M装置在2022年取得的一系列瞩目成果表示祝贺,并对SIFFER框架下各个项目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FAURY女士表示,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将继续支持SIFFER建设,加强双方在聚变领域的深入国际合作,期待在新一年看到更多的双边合作成果。

 

双方代表在会上均表达了对线下面对面交流的强烈愿望,中方提议在中国举办下一届理事会会议并向法方发出诚挚邀请。

 

 

 

 

 

 

 

(责任编辑  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