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学遇见美学”设计艺术大赛 开启“大美希声”设计之旅

2023年5月17日   来源:环球播报

 

 

 

“声学遇见美学”设计艺术大赛日前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大赛致力于以设计为引领,研发为驱动,通过举办赛事,汇聚参赛者们对于吸声材料的造型设计,及其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进一步探索声学设计和空间美学之间的相互融合,营造“大音希声,大美无形”的空间意境。

 

 

此次大赛由上海市声学学会、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联合主办,江苏标榜装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共同承办,旨在启发设计师和相关从业者一方面从声学角度出发思考“健康空间”;另一方面,更是要探索声学设计和材料语言相融合进而开拓室内空间美学的新境界。

 

对于“健康空间”来说,国际WELL、LEED等绿色建筑评价体系均提及除了空气、水、光等方面的认证,背景噪音、混响时间等声环境指标也都在评价范围内,是确定人体舒适性,建筑环境是否适合长期居住等重要指标。国际 WELL 健康建筑研究院(IWBI)也在这一方面提出了WELL认证,用作人们经常或长时间居住的建筑物的质量证明。

 

无疑,声学设计正引领“健康空间”这一突破传统学科束缚, 向多学科、跨领域融合方向发展。吸声材料,作为室内声学设计的载体,传统意义上,通常是平面化的吸声板或者横平竖直的标准化模块单元;而此次竞赛,正是要打破这种常规,使吸声材料具有丰富的设计感和艺术性,让她们成为塑造室内空间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例如,可利用穿孔高低层次透视关系巧妙构成个性化的视觉语言;各种三维立体、可自由组合的单元模块形成室内空间的吸音吊顶;结合新技术(如3D打印等)和创新安装体系的异形吸音模块/装置等,构成富有创意和设计感的墙面装饰,还有如雕塑或装置一般的独立吸声体,本身即可成为一件生活空间中的艺术品……经过设计师们的奇思妙想,吸声材料将会营造空间的丰富面孔,形成具有魅力的视觉交流媒介,焕发设计与艺术的生机。


此次大赛将分为两个赛道。赛道一为“模块化设计+场景运用”,由参赛者对吸声材料进行模块化创新设计,并设计或描述其所针对的空间场景,体现声学设计所要实现的效果和目标,并体现声学材料的美学内涵和赋予的空间美感。赛道二为“空间设计”,要求参赛者自定义空间场景(如,住宅、酒店、办公、学校、医院……),结合吸声材料进行空间设计,体现声学和美学的相互融合,探索环境与人之间的关系,营造有情感的空间。

 

通过大赛,致力于将材料研究与设计思维紧密结合的江苏标榜公司,一直以来与声学专家们共同,对吸声材料进行坚持不懈的研发,对于吸声频率范围、不同材料及工艺所能达到的吸声效果,以及相关的结构设计、安装系统等取得了诸多成果。

 

此次,以“声学遇见美学”为主题,体现标榜一直以来所追寻的理念——让每个空间静享声学之美;也意味着一种崭新的、将产品研发与空间设计相辅相成的协作局面;与此同时,赛事本身也是交流、共享和相互赋能的平台,并将联结院校及设计机构,发掘并支持优秀且有创意的设计新秀的成长,推动设计行业的发展。除了奖金奖励之外,大赛还为参赛者提供了诸多专业赋能和发展支持,更有充满活力的红酒美学之旅和设计师俱乐部活动。

 

大赛报名通道现已正式开启,点击进入http://event.pivotdesigner.com/pivot2023,即可进行注册报名,注册报名的同时,还可成为标榜设计师俱乐部成员,获得声学设计培训资料、灵感指南和全方位的指导与支持。

 

2023“声学遇见美学”设计艺术大赛将是一次从吸声材料的颠覆性创新(结合设计思维),到美学升级,再到室内设计与陈设之创新应用的探索之旅,是营造“大音希声,大美无形”之空间意境的高超设计展现。我们期待,每一位热爱设计、充满创意的你都将在这里绽放光彩。

 

提交作品截止日期:2023年6月30日

联系&咨询&入群:白女士 19909252681(同微信)

 

 

 

 

 

 

 

 

(责任编辑  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