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启动领军教师培养工作

2023年5月9日   来源:环球播报

 

 

 

据教育部消息,5月8日,新时代中小学学科领军教师示范性培训(2023—2024年,简称领军教师培训)举行联合开班活动,正式启动为期2年的领军教师培养工作。

 

领军教师培训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总体部署,聚焦“培养造就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目标任务,旨在完善中小学教师队伍梯次发展体系,重点培养一大批在学科领域内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卓越教师,为教育家型教师培养后备军和预备队,支撑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开班活动对加强学科领军培训提出要求,强调要充分认识领军培训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学科领军教师的培养标准,造就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学科知识扎实、专业能力突出、教育情怀深厚、教育理念先进,在区域基础教育领域有广泛示范引领作用的卓越教师。要求培养单位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协同,推进精准培训改革,创新培养模式,确保学科领军教师项目的实施成效;要求培养对象加强师德师风修养,拓展学科知识视野,深化教育教学研究,大胆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发挥自身影响力,引领带动更多教师成长。

 

开班活动后,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作了主题为“基础教育迈向教育现代化新征程”的主旨报告,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教育部“双名计划”培养对象李百艳分别作主题报告,激励引导参训学员争做在基础教育领域有广泛示范引领作用的卓越教师。

 

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师范大学设主会场,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设分会场,1154位学科领军教师培养对象、8家培养单位的负责同志和专家等参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同志出席开班活动。

 

 

 

 

 

(责任编辑  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