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华茶祖节在湖南省开幕

2023年4月21日   来源:环球播报

 

 

 

4月20日,2023年中华茶祖节暨首届黄茶(岳阳•平江)产业发展大会在湖南平江开幕。来自全国十余省区的相关政府领导、行业组织负责人、龙头企业代表等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湖南产茶历史久远,茶文化底蕴深厚,茶类资源丰富,自古名茶荟萃,被誉为“江南茶乡”,是中国茶叶重要产区。近年来,在湖南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相关部门支持推动和全省茶人的共同努力下,湖南茶产业强势发展。至2022年底,全省茶园面积已发展到345万亩、产茶32万吨、出口接近4.76万吨、创汇1.4亿美元,实现茶叶综合产值1051亿元,潇湘绿茶、湖南红茶、安化黑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等竞相绽放,呈现出“三湘四水五彩茶香”的发展格局,茶产业已成为湖南助农增收、区域经济发展和巩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成为湖南省农业经济一张闪亮名片。

 

岳阳是中国黄茶主要产区,茶文化底蕴深厚,君山银针“金镶玉”是历朝专属贡品,享誉古今中外。平江县是中国高山有机黄茶和岳阳黄茶主产区。近年来,平江县将茶叶作为“一县一特”重点产业,科学编制发展规划,专门出台支持政策,全力以赴推动茶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同时,按照“茶园景区化、茶旅一体化”的思路,大力发展集“游览观光、休闲娱乐、体验消费”于一体的茶旅融合综合体。截至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达9.18万亩,其中高山茶园4.9万亩,年产优质茶达5600多吨,综合年产值达16亿元。茶产业正逐步成为平江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农民增收的富民产业、美化生态的绿色产业。

 

 

 

 

 

 

 

(责任编辑  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