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携式反无人机系统在崛起

2023年2月24日   来源:环球播报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2月20日报道称,反无人机武器系统的制造商说,鉴于最近发生的冲突凸显了移动能力的重要性,他们正在日益小型化和简化自己的解决方案。

 

报道称,便携式反无人机系统(C-UAS)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然而近年来,随着商用无人机武器化的威胁变得越来越大,C-UAS的扩散进一步加速。巴德学院无人机研究中心编纂的2019年C-UAS数据库报告显示,在研究人员分析的537种市场产品中,有111种(占21%)是手持式解决方案,由超过29个不同的国家提供。

 

福腾技术公司营销部副总裁沃伦·布朗解释说,人们使用这些系统的目的和方式在过去10年里也发生了变化。

 

他说:“从历史上看,重大活动或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细节和保护措施,主要集中在固定解决方案上。然而近期发生在中东和乌克兰的冲突把重点转移到‘移动’系统上,这些系统能够提供先进的雷达探测能力,易于部署和携带,总体操作成本较低,单次使用成本也较低。”

 

他说:“传统的干扰解决方案成功率很低,迫使人们使用昂贵和不切实际的武器系统,比如较大的导弹武器,甚至试图部署战斗机来降低威胁——这对小型、机动性强和难以探测的无人机来说往往无效。”

 

制造商已经注意到这些问题,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以便更有效地解决无人机带来的威胁,尤其是那些可能更难对付的小型无人机。2022年5月,福腾技术公司将其便携式反无人机系统“无人机猎手”送往乌克兰,并在一份新闻稿中称,该公司将早先存在的C-UAS系统进一步小型化和简化,并将其用作远征的快速部署武器。

 

“无人机盾牌”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马特·麦克伦认为,这说明了此类技术的发展方向。他说:“当然,目标始终是获得相应的能力,使其更容易使用、更有效和更具成本效益。也就是更小、更好和更便宜。”

 

“无人机盾牌”公司的手持式反无人机系统——比如它的反无人机手枪——提供了多项优势。作为一个小而轻的系统,它可以随着战场形势的变化,放置在车辆、背包里或背在身上。反无人机手枪由可更换的电池提供动力,属于非动能武器,采用电子攻击的手段意味着它们可以提供无限“子弹”,这比动能武器更经济划算,而且操作更安全,只需最低限度的培训即可上手。

 

报道称,福腾技术公司的反无人机系统是一种多旋翼无人机系统,可以利用捕获网以可控的方式将无人机击落,使己方能够对敌方系统进行研究和分析,并减少附带损害。

 

 

 

 

(来源: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