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5.3%

2022年12月2日   来源:环球播报

 

 

 

11月3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22年11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5.3%,同比上升9.9个百分点,环比上升6.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

 

在本次调查中,受疫情及管控影响,有41.2%的经销商出现闭店现象,多数闭店时间在两周以上;有73.%的经销商无法完成销量任务,其中61.1%的经销商任务完成率不足80%。

 

从分指数情况看:调查显示,11月库存指数环比上升,市场需求、平均日销量、从业人员、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

 

从区域指数情况看: 调查显示,11月全国总指数为65.3%,北区指数为71.9%,东区指数为59.8%,西区指数为62.6%,南区指数为69.3%。广东、北京、河南等汽车销量大省,受疫情影响抑制汽车销量,导致库存预警区域指数较高。

 

对下月市场判断:进入12月,购置税补贴和新能源补贴政策即将结束,而且明年春节提前至1月中旬,年底的消费者购车需求将集中释放。不过,多数经销商对12月市场判断较为悲观,认为疫情不确定因素较大,车市很难再现往年年底的热度,出现翘尾行情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经销商希望政府可以延续2022年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并且扩大受益面,覆盖到全部乘用车。同时希望地方政府的现金补贴、租金减缓、发放购车券等促进政策继续出台,呼吁主机厂根据疫情实际情况对经销商的销量任务目标适度调整,减少经销商库存及资金上的压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未来汽车市场不确定性加大,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切勿松懈疫情防护。

 

 

 

 

 

 

 

(责任编辑  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