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6.8%

2022年6月2日   来源:环球播报

 

 

 

5月3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22年5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6.8%,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9.6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

 

5月汽车市场较4月有所好转,汽车生产、运输逐步恢复,但汽车消费全面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汽车流通行业仍处于不景气区间。

 

进入5月,由于北京、济南、郑州等城市受疫情影响升级了管控措施,对消费者到店造成了较大影响。同时,部分地区疫情封控解除,汽车市场逐步回暖。叠加各地积极出台地方性车市刺激政策,总体看来,5月车市状况改善,被抑制的购车需求有一定的释放。预计5月份全口径狭义乘用车终端销量为130万辆左右,同比降幅较4月份明显收窄。

 

在本次调查中的85座城市样本中,由于疫情防控政策规定,有28座城市的经销商闭店时间超过一周。本次调查中,七成的经销商表示客流量下降幅度在50%以下,三成超过50%。客户进店量骤减是销售端最主要的问题,5月经销商销量任务完成率在70%以上的占比超过五成,仍有两成的经销商无法完成当月销量任务。5月经销商整体状况较4月有所好转。

 

目前,客户进店量较一季度骤减是经销商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同时疫情导致物流受阻,新车在途时间延长,积压的订单不能及时交付,回笼资金缓慢。经销商营业收入减少、财务费用上升、人员成本压力增大。

 

经销商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出台银行贷款展期、免3个月银行贷款利息、经销商稳岗补贴等纾困政策。同时希望加大促进汽车消费及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力度,发放购车补贴,尽快出台减免购置税、汽车下乡等刺激汽车消费政策。

 

从分指数情况看:5月库存、市场需求、平均日销量指数环比上升,从业人员、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经销商面临盈利下滑、资金紧张的困境,部分经销商出现降薪裁员现象。本次调查中,有四成的经销商出现了不同程度裁员,裁员人数在1-10之间。

 

从区域指数情况看: 5月全国总指数为56.8%,北区指数为64.6%,东区指数为53.6%,西区指数为54.7%,南区指数为49.6%。北京、辽宁等多地疫情高位,采取严格管控措施,对终端汽车消费造成一定影响,北区库存预警指数较高。

 

从分品牌类型指数看: 5月进口&豪华品牌、主流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指数环比下降。

 

对下月市场判断:6月进入传统淡季,加之去年受芯片短缺影响,销量基数较低。考虑到6月疫情防控形势相比5月会有所放宽,上海及周边地区加速复工复产,新车供应问题将有效缓解,经销商也面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的销量冲刺,预计前期疫情抑制的购车需求,在6月份将部分释放,汽车市场将恢复正常水平,乘用车销量同比由负转正。但是大部分经销商难以完场上半年任务。

 

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及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一些促消费政策。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此次政策力度超市场预期,将加速提振终端消费恢复。叠加各地发放“巨额”汽车消费券、增加购车指标等措施,6月市场也将加速恢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未来汽车市场不确定性加大,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切勿松懈疫情防护。

 

 

 

 

 

 

 

 

(责任编辑  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