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壳有意思博物馆”在京开幕

2020年11月11日   来源:环球播报

 

 

 

11月9日,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指导下,由果壳品牌主办的“果壳有意思博物馆”在北京朝阳大悦城隆重开幕。开幕式邀请到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朝阳区科协、朝阳区委宣传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等单位及其领导共同见证并参与其中。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果壳中的宇宙”,从11月9日至15日为期七天。活动主体包含开闭幕式、科普展区、博物市集和主题剧场三大部分,分布于朝阳大悦城1-9层的专属活动区域内。

 

果壳作为致力于中国科普事业的耕耘者,通过“果壳有意思博物馆”“我是科学家”等品牌活动及新媒体产品,不断推进科普工作创新,用“果壳方式”开展从科学到泛知识领域的传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朝阳区作为首都经济大区和文化强区,国际化特色鲜明,文化资源丰富,文化消费活跃。果壳作为朝阳区“服务包”和高成长企业,在享受区域发展带来的红利,资源丰富带来的便利以及朝阳区政府及各部门贴心服务带来福利的同时,果壳也诚挚地希望在加快文化科技融合发展,营造更加时尚的文化消费场景,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产品等方面,为朝阳区文化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果壳有意思博物馆”是果壳年度最重要的线下品牌活动。自2018年举办以来,一直拥有超高人气。两届活动共计吸引60多家合作方,5万多观众到场体验,线上传播流量破亿。该活动以“文化+科技”的方式向大众传播有趣的科学知识,引导大众体验“科学范儿”的生活方式。活动通过丰富的科学博物展陈,多元有趣的参与体验,精心设计的主题任务路线,以及科学家和科普达人的剧场演讲,带来科学视听的互动享受和科学文创的跨界体验,将“科技有意思”融入生活,拉近公众与科学的距离。

 

同时,2020年11月14日是果壳成立十周年纪念日。本届“果壳有意思博物馆”也将作为果壳成立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邀请十年来果壳的“老朋友”与忠实粉丝们一同为果壳庆祝。

 

“果壳有意思博物馆”活动是一种新的内容生产和互动方式。在带来丰富的感官游玩体验同时,还能够让你有硬核的知识密度和探索的收获,并不是一场走马观花式的打卡和秀场。

 

每层精心设计的活动区,都有你与“科技和博物”、“科学和艺术”、“生活和新知”的碰撞与共振,它们背后的故事,正等着你去开启和探寻……

 

带上好奇心与想象力,走进属于你的“有意思”故事吧!「果壳丛林实验室」 @朝阳大悦城 一层中庭

 

 

 

这是一个神奇的实验室让置身喧嚣闹市的你,瞬间乱入复古丛林风。这里有科学家的阁楼和丛林探险,展陈着斑马羚羊和万千蝴蝶标本、还有仿生机械鱼游弋其中;这里有黑科技的互动装置,能透视人体骨骼和脉络;这里还有果壳粉的专区,坐上能看你壳龄的椅子。在丛林一隅堆满瓶瓶罐罐的科学实验空间和拍照打卡装置,充分秀出你对自然科学家的所有脑洞和人设。

 

「爱丽丝梦游数学仙境」 @朝阳大悦城 一层侧厅

 

你感受过以数学视角来解码《爱丽丝漫游仙境》的故事吗?穿过无限延伸曲线的兔子洞,去赴一场汉密尔顿的四元论的茶话会。除了能看到四元数、斐波那契数列、非欧几何、拓扑学等视觉错位房装置,感受到巨大和渺小的世界,还能体验到被大英博物馆馆藏的《爱丽丝漫游仙境》原版插画所环绕的经典艺术氛围。

 

「漫游者街区」 @朝阳大悦城 二层

 

这个边走边玩的街区,科技和人文有机融合,原来我们的生活就是在一场无限游戏中的漫游。在未来农场里,体验高科技模拟育种、种植过程,培育仅剩的种子去拯救人类的未来!而未来已来的AI能跟我们一起脱口秀吗?彩云小译AI或许可以。人机协同互动阅读,有温度的AI拟人新玩法,能让人机协同创作,在虚拟世界里和有主见的角色交流,还有图灵测试版剧本杀,体验不一样的快穿人生;或者你更需要全世界慢下来,回充几格“小确幸”,要么去“多抓鱼”的博物时光里摸摸鱼,践行“真正的好书值得被阅读两次”。要么去“大猫知多少”回回血,虽然都是野生的“可远观不敢近撸”,但真正的自然可不只有荒郊野地,而是野外和城市、博物和人文交织的协奏曲。

 

「晨曦守望者」 @朝阳大悦城 二层

 

宇宙晨曦之间,已穿越几万光年。而“学步天文”区的天外陨石展就是一封封几万光年中的天外来信,揭开了宇宙深处的神秘问候和故事;而当你幻想脚踩大地伸手摘星时,“Steed的星空摄影”区,正等着与你同游天河,在天文大V的作品里享受星空视觉盛宴;宇宙再宏大也起于渺小,微观世界又是另一种小宇宙里的宏大场景,来到“显微”区看各种单细胞原型,相当于给细胞做了个“用户画像”,用实验室中的器具替换了常规的绘画工具,将物素和矿物颜料这种无机物和有机物的融合,呈现出神秘莫测的细胞肌理和色彩。

 

「科普别动队」 @朝阳大悦城 二层

 

科学就是从行动开始的,大朋友和小伙伴们来这个区组队成团行动起来!但如何才能执行好科普别动队的光荣任务呢?我国科学家前辈天团已经为我们打好了样。走进“我是科学家” – 百余位科学家精神长廊,让科学思考,科学行动,科学生活融入时代脉搏,为我们各自的人生任务赋能。

 

而充满童趣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一定是科普别动队完成任务的源动力。来自501号星球的宇宙故事收集员-卢卡机器人,正等着为大朋友和小伙保有一生的童心读绘本,还会有 “卢卡和恐龙朋友的展” 为童心充满电。另外千万别错过让“别动队”必须“动起来”的巨大巨大的棋盘,象棋里的各大角色还要与你们一起跳格子来场实时PK。

 

「银河街道42号」 @朝阳大悦城 五层悦界

 

去银河街道闲逛偶遇42号,你会得到宇宙问题的终极答案吗?不能告诉你,这是个秘密……

 

不过你会发现有个小宇宙挺厉害。在“贝壳城会玩” 里有成千上万种贝壳,稀有珍贵赏心悦目,还蕴藏着宇宙密码。因为贝壳是非常“数学”的一种自然造物,贝壳中聚齐了三大数学常量:黄金分割率、自然率和圆周率。而把这三个常数组织起来,就构成了公认的世界上最美公式: “欧拉公式”。

 

在活动现场购买的每一件贝林自然世界商品中,贝林都会把部分收入赠给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简称(CWCA)用于对野生动物的保护研究,以及博物馆的馆藏、教育和科普事业,为保护珍惜野生动物和它们的的生存环境做出不懈的努力。

 

「第八日」果壳一周电影 @朝阳大悦城 六层悦界

 

传说神用七天创造了这个世界,第八天神干了什么?也许TA钻进果壳了,因为那里有科学和艺术。

 

钻进“第八日”区,人人可以变身男女主角体验电影拍摄,一周七天打卡不同主题的全民互动小剧场。每天一个小主题,大家根据问题可以放开想象,面对镜头发挥你的表现力和奇思妙想。表演小白别担心,现场会有专业的导演和摄像老师帮你圆电影梦。

 

除了能让你玩起来的艺术,还有与“501 COS军团”为伍互动的机会以及“果壳看世界”的视频大集合,为你打开穿透各种次元世界的通道,满足那个“科艺双馨”的你。

 

“果壳有意思博物馆”还有很多压轴大戏,精彩无法描述,惊喜不能剧透。必须你来了才能放送,因为只有你的参与,和你与众多科普跨界达人的互动,果壳以下所有剧场的作品才能“杀青和公映”。

 

「音乐演出」摩登天空聚能场UNI-JOY潮流文化街区@朝阳大悦城 四层
11月10日晚上22:00 液态超流体(Liquid Superfluid)
11月12日晚上22:00 宇宙射线散裂(Cosmic ray spallation)
11月13日晚上22:00 引力波(Gravitational Waves)

 

「果壳分享剧场」
晓岛@朝阳大悦城 九层度刻

 

11.9 下午15:00 有意思博物馆开幕式
11.13 晚上19:00 科普开放麦
11.14 上午10:30 演讲 — 我们与科学的距离
11.14 下午16:30 演讲 — 一路青年,一路科学范儿
11.14 晚上20:00 演讲 — 生命,可延续?
11.15 上午10:30 互动工作坊 — 解谜的艺术
11.15 下午14:00 演讲 — 我是科学家
11.15 晚上19:30 闭幕式&果壳十周年庆典

 

 

 

 

 

(责任编辑  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