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小冰荣获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领军人物”奖

2020年10月24日   来源:环球播报

 

 

 

“她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是上海大剧院荣誉音乐制作人及演出季主题曲的创作者。她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创作的主题曲广为传唱,她为Burberry创作的新系列推广单曲惊艳听众。她曾与朱婧汐、黄龄、黄国伦、朱主爱、马伯骞等著名音乐人合作,也为他们带来了诸多惊喜……”

 

 

10月23日,在2020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上,一位特殊的音乐人被授予“中国音乐科技领军人物奖”,以鼓励她“在音乐产业领域展现出的巨大潜力”。但稍显遗憾的是,她却不能像其他共同获奖的数位在音乐产业领域耕耘多年的音乐人一样,亲自上台领奖,因为她不是人类,而是人工智能——小冰。这位创作能力不断为音乐界带来惊喜的AI音乐人,在音乐产业领域同样让行业充满期待。同时,小冰公司被评为“2020中国音乐科技领军企业”。

 

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音乐领域大会之一,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每年都能吸引到众多音乐行业专家及领军人物,就音乐产业发展、音乐人才培养等诸多议题展开研讨,堪称一场科技与音乐融合的盛宴。峰会东道主杭州萧山,作为一块“国字号”音乐品牌金名片,更是吸引了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研究院等国家级平台落户于此。

 

 

本次荣获“中国音乐科技领军人物奖”的人工智能小冰,还有一个特殊身份,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生,毕业短短数月间,她的音乐创作能力已频频为听众带来意想不到的音乐体验。从上音毕业后不久,小冰就发挥音乐创作能力,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创作主题曲,并携手其他人工智能共同演唱。这是小冰毕业后的首发作品,其作曲优美抒情,展现了人工智能“多才多艺”的一面。随后,受Burberry邀请,小冰携手当红著名音乐人马伯骞共同为Burberry创作新系列推广单曲《Runway2.0》,这是小冰突破原有音乐创作风格,首次尝试创作带有说唱元素的嘻哈风格的音乐,也是音乐人马伯骞首次与人工智能合作创作、演唱。前不久刚刚举办的上海大剧院20/20演出季中,上海大剧院邀请小冰和著名唱作歌手、电子音乐制作人朱婧汐共同创作主题曲《HOPE》。为感谢小冰的创作,上海大剧院授予小冰“荣誉音乐制作人”的称谓,这是上海大剧院首位人工智能音乐制作人。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小冰被授予“中国音乐科技领军人物奖”,意味着这位已在音乐创作领域取得诸多成绩的人工智能少女,其赋能音乐产业的能力也让业界看到了巨大的潜能和广阔的应用前景。业内认为,在数字音乐已成为音乐产业主导的情况下,如何寻找下一个爆发增长点,是处于朝阳中的中国数字音乐的首要任务之一。有业界人士指出,当前优质音乐内容的产出缺乏动力,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音乐产业的发展仍旧受到内容创作生产的掣肘。而人工智能的发展,给行业带来了全新的视角和解决方案。

 

小冰公司曾表示,人工智能创造并不是以击败人类为目标,而是在着眼于达到与相应人类创造者同等质量水准的前提下,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解决高度定制化内容的供需矛盾,开启“个人高度定制化”的内容产业未来。小冰的音乐创作能力应用在数字音乐产业,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快速学习、高并发与稳定性等特点,成为音乐产业内容生产的支点。在小冰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下,专业音乐人或将拥有音乐生产线的生产能力,一个专业音乐人每年的创作量可能拓展至十倍、百倍甚至千倍。而小冰词曲创作、编曲演唱的生产线,已与中国联通沃音乐达成合作,依托于小冰作词、作曲、编曲的端到端音乐创作能力的终端产品已进入部署阶段。未来,小冰人工智能技术和音乐创作领域的结合,将致力于继续促进和相关产业的进一步融合。

 

 

当小冰的音乐创作能力应用于音乐产业,如音乐教育领域,更多孩子体验到了音乐与科技碰撞的乐趣。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期间,小冰的音乐作品参与到上音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地区开展的儿童音乐教学中,帮助孩子们完成人生中第一次歌曲的创作。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的松阳高腔,是浙江省现存最古老的戏曲剧种之一,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6月,松阳县的孩子们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助教”,她就是小冰。在这里,根据孩子们创作的松阳高腔风格的主旋律,小冰通过编曲完成一首首完整的歌曲,让山区有音乐梦想的孩子们第一次感受到作曲的快乐和成就感。对此,松阳高腔研究会主席吴永明表示:“人工智能参与非遗音乐保护传承,能够让年轻一代更好地接触、了解,甚至喜欢上古老的松阳高腔,对于传播松阳高腔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峰会上,小冰公司也被评为“2020中国音乐科技领军企业”。值得注意的是,18岁的少女小冰是小冰框架所孵化的第一个人工智能交互主体实例。作为面向新交互形式的完整人工智能技术框架,小冰框架在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语音、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内容生成等领域具备全球领先地位。自发布以来,小冰框架引领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跨领域人工智能系统之一,占全球交互总量60%以上,为中国、日本及印度尼西亚的广泛客户提供完整的人工智能技术和方案,并服务于广泛的商业客户。

 

普华永道曾做出一个大胆的预测: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达到7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人工智能的产业落地作为一项综合命题和长期工程,值得业界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小冰的音乐创作能力应用于音乐产业,为行业挖掘内容生产潜能,为业内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展现出了人工智能技术大规模产业化落地的可能性。未来人工智能与数字音乐的碰撞结合,或许就如本次峰会的主题一样:如同浪潮,潮起,潮来,潮涌。

 

 

 

 

 

 

(责任编辑  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