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举行

2019年9月10日   来源:环球播报

 

 

9月5日,中国旅游投资行业年度盛会“2019第九届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暨第二届中国夜游峰会在有“世界奇迹”之称的上海世茂深坑酒店开幕。此次会议历时2天,由ITIA艾蒂亚机构主办,思凯来文旅产业集团、苗夫控股集团、浙江乐活控股集团、台湾跃狮整合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华影文旅公司等协办。加拿大Moment Factory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首席创新长Dominic Audet,这位最著名的世界多媒体娱乐创意大师,乘了30多小时飞机,从巴西赶来上海参加此次大会,希望把握住世界上最大的旅游市场-中国文旅产业的发展方向。这次在中国上海深坑酒店举办的大会还吸引了和他一样不远万里而来的六位国际大师。

 

 

本届大型旅游投资行业盛会以“新型旅游项目:旅游投资的新蓝海”为大会主题,在两个整天的时间里举办了五场论坛、一场项目对接活动和一场世茂深坑酒店的实地考察体验活动,顺利完成全部预定日程。

 

 

5日上午9点,著名旅游投资行业观察家、ITIA艾蒂亚创始人、总干事王琪宣布,这届大会以“新型旅游项目:旅游投资的新蓝海”为主题,重点就四大新型旅游项目类型:夜游、跨界融合、城市新文旅、新技术和新产品,进行深入研讨。他指出,这些新型旅游项目依靠“新创意”、“高科技”和多产业融合,呈现出“新业态”和“高价值”的特点,有效地解决了传统旅游投资项目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的弊端。

 

 

ITIA艾蒂亚智库秘书长李涛在大会主旨演讲中指出,高价值的旅游投资主要是城市新文旅、消费升级新文旅、科技新文旅、夜经济新文旅。李涛介绍了国内外的城市新文旅的成功案例。比如,悉尼达令港、泰晤士南岸艺术区,都是工业城区引入了文化、旅游、博物馆、办公、教育、艺术剧院等要素,打造出一个休闲怡人具有城市内核的空间,成为世界城市更新的典范。他认为消费升级分为文旅小镇和新型文旅商两个方向,其中后者是新的创新区域,比如,上海的1192弄老上海主题街区、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地下的“和平果局”等,都是把地域文化与场景结合,成为非常有特色的娱乐产品。科技新文旅,是指旅游业与新科技密不可分。夜经济新文旅由夜生活、夜场景来共同构成,商业街、文化区域、居住空间共生,通过创造美好的生活场景、美好的夜生活的内容,把整个区域的夜生活的经济激活,夜游和夜演艺是其最突出的方面。

 

 

ITIA艾蒂亚轮值会长、横店集团资深副总裁殷旭在致辞中认为,每次艾蒂亚大会都谈出很多新的观点,为很多同业者带来新启迪。类似横店的香港街、上海滩等沉浸式的表演项目,这些新业态吸引了年轻人,对文化的传播、创意的结合,有很大的意义。殷旭认为,夜游经济有助于旅游把原有的资源进行扩大和延伸,有助于给旅游者更多提供游览时间,将会极大推动文旅产业的前进。

 

我国西安的曲江新区,利用西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了大雁塔、大唐不夜城等等一系列非常优秀的文化旅游产品,通过产品聚集了游客和人气,创造了非常富有特色的文化生活,这种文化旅游产业和城镇化步步升级的发展模式,在国内非常有前瞻性。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姚立军,在50分钟时间里,介绍了曲江模式。今天的西安,已经是古老与时尚的结合,借着新型城镇化的机遇,升级发展文化产业及其它新型产业,带动更大范围区域文化经济发展,实现未来文化城市。

 

中国演艺大师梅帅元、草莓音乐节之父沈黎晖、中国旅游学界良心王兴斌、世茂集团副总裁唐鸣、苗夫控股集团董事长孙苗夫、艾蒂亚机构执行总干事张平女士等在上午的高峰论坛上轮番登场,解读了以夜游为代表的各类新型旅游项目的奥妙。

 

 

在大会第一天下午的第二届中国夜游峰会上,来自世界顶级创意机构的三位国际嘉宾加拿大Moment Factory公司的联合创办人、首席创新长Dominic Audet、日本Rhizomatiks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斋藤精一和NAKED公司的创始人CEO松村亮太郎为大会与会者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台湾跃狮集团董事长、ITIA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吴菊主持了由松下好莱坞公司执行总裁Ron Martin和ETI全球业务总监Roberta Perry女士进行的一场精彩的对话。这些国际大师的观点和案例让全场参会人员充分了解到当今世界数字艺术和创意产业的发展方向和最高水平,也为中国夜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目标。

 

 

在本次大会上,国内领先的创意机构恒润集团、农旅融合的典范浙江乐活控股集团、沈阳市沈河区皇城文商旅经济区、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西塘古镇等单位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和介绍,给参会嘉宾和全体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本次大会上,国内一批最新文旅项目的成功案例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北京天创演艺公司创作的“蒙宴盛会”和“官渡夜宴”作品、华影文旅公司的“梦境”系列行浸式夜游作品、上海合昊机电科技公司的安徽宣城的“太极洞”夜游作品、上海玻璃博物馆、中国马镇、新型农家乐“隐居乡里”、无锡田园争伯公司的“疯狂拖拉机农场”、上海剧马当先公司的《爱丽丝冒险奇遇记》、英国默林公司的《秘境惊魂》等让与会全体人员感受到了创意和科技为文化旅游产业带来的新的力量。

 

 

本次大会的匠心独运和会议价值,不仅仅体现在提出新的口号和概念,推出一大批国内外优秀的文旅项目案例和著名IP,还实实在在地举办了为与会者举行了一场正式的国际合作对接活动。9月4日晚间,在大会正式开幕前,ITIA艾蒂亚机构由艾蒂亚夜委会主席曹晓宁、常务理事徐臻峰、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刚等在国际嘉宾下榻的上海佘山索菲特大酒店与全体参会国际创意大师团队举行了正式的工作会谈和欢迎晚宴。9月6日,在大会主办方ITIA和大会协办单位台湾跃狮集团的精心安排下,本次大会的全体国际嘉宾和他们的工作团队在深坑酒店的行政酒廊与参会的十几家机构和景区的负责人举行了正式合作洽谈。衷心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国际创意大师的中国作品作会很快落地呈现。

 

 

作为中国文旅行业第一家专业夜游平台,艾蒂亚夜游委员会还在本次夜游峰会上举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艾蒂亚机构副会长范小冲、艾蒂亚夜游委员会主席曹晓宁为广州市明道、北京赢康、上海酷景、深圳世纪光华、深圳灯彩、华影文旅、上海合昊、深圳科艺、光影百年、深圳鼎彝委员单位授牌,委员们纷纷表示希望借助艾蒂亚夜游委员会的平台早日成为中国夜游的Momrent Factory。

 

来自国内外的500多位文旅投资企业及专业机构负责人、政府领导、景区负责人,对本次大会的成功举行给予高度赞扬和肯定,并纷纷表示希望再次参加艾蒂亚举办的专业行业学习和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  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