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室内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专家讨论会在北京举行

2019年6月3日   来源:环球播报

 

 

5月31日,中国绿发会在北京召开全国首例室内公共场所控烟环境公益诉讼案专家讨论会,邀请法律、控烟、疾控、未成年保护等方面专家、学者及案件志愿者、案件代理律师等,重点围绕如何量化吸烟对环境公共利益、公众健康造成损害,对环境造成损害的修复方式,以及如何推动更高层面的控烟立法的制定与落地等问题,进行重点讨论。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和副秘书长马勇参与本次会议讨论,专家们对案件的诉讼请求、案件受理的重大意义、案件涉及的专业技术问题,及控烟方面的相关措施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与建议。

 

据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介绍,2018年底,有家长反映,河北燕郊一家儿童主题商场内,有多处母婴室与吸烟室相邻,导致吸烟室外未成年人和孕妇受到健康损害。经绿发会调查,该商场管理者在全国有21家类似商场。绿发会提出停止侵害、消除危险、恢复原状、赔偿损失、赔礼道歉、承担该案产生的所有费用等六项诉求,其中要求该商场立即拆除其在中国境内的所有商场内吸烟室和吸烟室指示标识,并赔偿商场环境受到损害至恢复原状期间服务功能损失。2019年5月15日,中国绿发会提起的全国首例室内公共场所控烟环境公益诉讼在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

 

他表示该案有两个突破点,第一,该案受理突破了对环境和环境污染的概念界定,即将室内环境也列为环境保护法规定的范围;第二,将吸烟导致的损害纳入社会公共利益范围。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明德表示,吸烟的危害,不光是颗粒物的浓度,PM2.5吸烟室可能上千了,但更多的是吸烟释放的有害成分对公众权益的损害,目前从公开的数据来看,吸烟产生的化学物质有七千多种,这些化学成份当中有害的是400多种,有69种致癌物质,实际说一方面去关注PM2.5的升高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吸烟,烟最终去哪里?不管在哪里吸都是到大气里面了,烟是大气污染物质这是毫无疑问的;另外一方面对我们来讲,因为吸烟释放的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造成直接的损害,而且它是持续的,一直在进行。

 

在世界无烟日讨论全国首例室内公共场所控烟环境公益诉讼案非常有价值。该案件能够顺利立案并顺利得到受理,反映出司法机关对生态环境、公众健康问题的高度重视。本案独特的价值我觉得至少有两点:第一,以个案为突破口来推动建筑物内禁烟问题;第二,在国外,室内空气污染也属于环境污染,但国内司法界和立法机关没有对此加以明确,如果说个案件能够把这一点明确了,就是属于环境污染案件,那么对环保法来说也是一个重大突破。

 

医疗领域专家及业内人士表示,室内吸烟将会导致室内空气严重污染,二手烟的危害很大,每天有数亿人暴露在二手烟污染的环境中。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而全面禁烟意味着不能在公共场所吸烟,也不能设置任何形式的吸烟室或吸烟区。此类环境公益诉讼能够得到立案,说明社会对这一话题的关注度及公众意识已有很大程度的进步,公众的健康权等权益也越来也得到重视。

 

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表示,希望这起公益诉讼可以作为实践样板,推动全国范围控烟法律的出台,并将室内环境明确纳入《环境保护法》的相关法律中。绿发会将全力以赴推进禁烟相关立法的建设,让公共场所禁烟问题得到更广泛的关注,给人们提供一个更加健康的环境。

 

 

 

 

 

 

(责任编辑  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