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国新三板企业TOP 100发布 各方精英齐聚共议机遇与挑战

2018年9月6日   来源:环球播报

 

 

9月5日,由福布斯中国和北拓资本联合主办,中国新三板企业家联合会支持的“2018中国新三板企业家峰会暨中国新三板企业TOP 100颁奖典礼”(以下简称“峰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市场发展部总监黄磊、国务院国资委专职监事、巡视员、国资委研究中心原主任、党委书记李保民、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神州优车集团董事兼CFO兼董秘陈良芸、随锐科技董事长舒骋、摩天之星董事长李厚德、慧辰资讯CEO赵龙、宝贝格子创始人张天天、淘车无忧董事长戚晓诚等百余位领军企业创始人,以及红杉资本、元创资本、云晖基金、光艺资本、鼎锋资产等知名投资机构出席峰会,共同探讨中国资本市场新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市场发展部总监黄磊出席峰会并以“深化改革 行稳致远”为题发表主题演讲。随后,国务院国资委专职监事、巡视员、国资委研究中心原主任、党委书记李保民,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分别带来题为《经济发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及《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和监管趋势》的主题发言。

 

             福布斯中国新三板企业TOP 100榜单发布

 

峰会现场,福布斯中国发布“2018福布斯中国新三板企业TOP 100” 与“新三板企业融资能力榜TOP 50”。福布斯中国总编范鲁贤对两张榜单作出解读。范鲁贤介绍,福布斯秉持坚持公平、中立的原则,以营业收入、总市值、净利润、ROE、ROA等多个指标作为上榜考察标准,力求为投资者量身打造最优质价值投资指标,帮助广大投资者捕捉最新投资机会。

 

 

自 2013 年股转系统面向全国接收企业挂牌申请,新三板逐渐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近些年,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从一路狂飙到断崖下跌,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经历底层结构的变革。福布斯中国长期关注高成长企业的发展,并致力于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持续寻找与发掘优质及值得关注的企业。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合计11098家。在新三板逾万家挂牌企业中,涌现出了众多推动产业迭代与革新的中坚力量。在本次上榜的100家企业中,根据GICS一级行业分类,信息技术行业占比最高,达44%;占比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为非日常生活消费品和工业行业,各自占比17%和15%。而在地域分布方面,北京地区企业占比最高,达21%,广东位居第二,达15%,位列第三的是占比9%的上海。

 

                   思想交汇与精神盛宴

 

此次峰会上,6位杰出企业家发表主题演讲,畅谈企业成长之道,为现场嘉宾呈现了一场思想与精神的盛宴。

 

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不同领域的行业领袖、产业精英展开了多角度、高规格的思想碰撞,共同探索未来经济和行业的发展趋势与远景。

 

 

淘车无忧董事长戚晓诚、玉星生物总裁王康伟、泽生科技副总经理陈艺文、源和药业总经理张海富、赛普健身董事长林怀慎、福布斯中国战略发展总监康健参与圆桌论坛“高成长企业的基因”。

 

红杉资本董事总经理潘旻、元创资本创始人王浩、云晖基金合伙人段爱民、光艺资本CEO王姝文、鼎锋资产合伙人汪少炎、北拓资本创始合伙人黄少东作为圆桌嘉宾,以“变革时代的投融资之道”为主题分享交流。

 

                福布斯中国与北拓资本首度携手合作

 

福布斯中国首席执行官李思卫、北拓资本创始合伙人朱正国作为大会主办方代表分别致辞。李思卫在发言中提出:“新三板从巅峰滑落低谷,并趋于“理性”,并非意外,而是必经之路。从宏观经济角度看,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结构性的变革,面临着实现增速换档的挑战;从资本市场的转型角度看,资本市场将承担为实体经济“供血”的重任”。

 

 

北拓资本创始合伙人朱正国表示,“投资是人类参与的对未来交换价值预期的竞赛,资本市场实则就是一个竞赛场,与其说我们投资的是企业,不如说本质上是在投企业家,更为本质上投的是他们的创新能力和组织能力,因为企业家是人类中最具创新能力和组织能力的代表,优秀的企业家更是万里挑一。”

 

 

本次峰会是福布斯中国与北拓资本的首次合作。福布斯,作为享誉全球的国际化媒体平台,其百年以来所倡导的“企业家精神”的创业价值观影响了无数人。北拓资本,作为目前市场极具影响力的新锐领军投行,经过五年的拓荒和探索,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与行业数据,与300家以上的企业达成签约合作,更是参与了超过300亿的股权交易项目。

 

此次颁奖盛典旨在肯定新三板企业家们在新兴产业和新三板市场所做出的努力,狭义来看,是促进企业的全方位发展;广义来看,是促进社会的全方位发展。毕竟,在国家大力扶持新三板发展的背景下,这为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所带来的影响之巨大,其意义也是不言而喻。随着近几年市场的培育,新三板市场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根基已愈发深厚。相信在明晰和完善新三板的差异化制度后,国家将进一步提高新三板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从而稳定企业的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