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草案)》讨论会举行 各界专家建言献策

2018年7月25日   来源:环球播报

 

 

7月24日,中国绿发会组织召开《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讨论会,邀请生态环境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明德、中国环境科学院原副院长夏青以及环境公益诉讼律师、社会组织代表、主流媒体代表等共同就《草案》内容进行讨论和建议。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出席会议并发言,副秘书长马勇主持本次会议。

 

 

作为生态环保领域的一线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零废弃联盟谢新源和自然之友王鑫一、北京生态设计与绿色制造促进会科技部副主任郭繁、绿色创新发展中心分析师陈美安分别结合自身关注重点和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律师刘湘、霍志刚、胡玉来也结合环境公益诉讼实践经验对《草案》发表意见。

 

 

绿会秘书长在听取社会组织及律师的对《草案》的看法及建议后,针对该《草案》提出具体建议,并结合绿会常州毒地案、绿会山东危废非法倾倒案等固体废物危害环境的现实案例,建议把危废产生者、销售者、使用者、运输者、处理者等各方面主体列入到法律责任中来。同时还对该《草案》第六条中提到“公民应当增强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参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减少固体废物产生”内容给予高度肯定,表示此规定非常重要,同时指出这条法规不应仅仅局限于公民,还应包括所有企事业单位,结合绿会所关注的“一次性筷子”“林大录取通知书”“共享单车”的超量投放、“快递过度包装”等事例,建议《草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要求,将“一切单位和个人”纳入到固废处理的义务和责任中来,切实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减少似是而非使用需求,减少固废的产生。

 

12.jpg

 

此外,杨朝飞总工建议固废污染防治法案进一步理清政府职责和作用,把关好前期监管机制和后期处罚机制,中间环节强化市场机制,同时加大社会治理参与力度。孙佑海院长对《草案》提出“八个不”建议,并结合具体法条进行解读。曹明德教授从三方面对该《草案》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细化的建议。夏青副院长从固体废物减量与防治的技术专业角度对《草案》提出了重要建议。

 

13.jpg

 

最后,马勇副秘书长对该《草案》讨论会进行总结,感谢各位专家,社会组织,律师及媒体的到来,后期绿会将整理发表各位专家对《草案》的建议,并形成最终意见提交生态环境部,为我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建言献策,从立法源头加上对固体废物的处置管理,切实解决环境问题。

 

 

 

 

 

(来源:  中国绿发会   文/子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