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情感·小说” ——程青作品签售会举行

2017年3月13日   来源:环球播报

 

3月11日,老舍文学奖得主程青携《恋爱课》、《今晚吃烧烤》、《发烧》、《成人游戏》四部再版长篇在中关村领创空间举办签售会。此次签售会由文化发展出版社主办,中关村领创空间、全民畅读、飞芒书屋、彼岸书店联合承办。文化发展出版社副社长曹振中,领创空间董事、总经理牟永安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作家程青和《宸冰读书》创始人、主持宸冰两人身穿旗袍亮相。活动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开始,谈到为何钟情于穿旗袍,程青说:“因为穿旗袍有都市的感觉,现在衣服种类很多,旗袍有一种怀旧的、文化的、大城市的感觉。”有趣的是,在作家程青笔下,似乎没有像自己一样钟爱旗袍的女性,作家解释:“我写了很多层次的女性,写的是原生态的、生活中活生生的人,时尚、服饰考虑得很少,他们的个性盖过了这方面。”

程青的小说以都市爱情和办公室故事两类题材为主,她以敏锐的洞察力和细腻的笔触,表现当代人琐屑的生活和隐秘的内心世界。主持人提到,像《恋爱课》中更多地真实心理的描写和展现,而没有大的情节转折和矛盾冲突,程青说:“现代小说和传统小说是有区别的。传统小说更故事性、戏剧性和情节的转折;而现代小说则更重感受、气氛和美学范式”。

签售会中,主持人宸冰与作家程青的对谈精彩纷呈,两人都妙语连珠,观众响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和笑声。签售会接近尾声,作家程青与读者互动,回答了读者关于读书、情感等方面的困惑和问题。签售会在读者争相排队签售中结束。很多热情读者不舍得离开,留下来与作家程青继续探讨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