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爱心包裹项目正式启动

2022年3月23日   来源:环球播报

 

 

 

 

3月22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举办,阿里巴巴公益战略支持的国际爱心包裹项目三周年总结会暨中国社会组织走出去座谈会在线上成功举行。原中联部部长助理、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窦恩勇、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志刚、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司长李富君、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王珂、外交部非洲司参赞朱克玮、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干部刘冰洋、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闫萌、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陈红涛,以及2022年项目合作伙伴国驻华使馆代表、社会组织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和媒体记者等嘉宾出席仪式。与会嘉宾共祝国际爱心包裹项目达成“一百万受益人”,并见证2022项目正式启动,此举将为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孩子们带去“来自熊猫国度的礼物”。

 

中国扶贫基金会代表

 

据介绍,国际爱心包裹项目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于2019年共同启动,截至目前,项目获得超过26亿笔爱心捐款,募集善款超过1.28亿元,惠及包括缅甸、尼泊尔、埃塞俄比亚、柬埔寨、老挝、巴基斯坦、纳米比亚、乌干达、蒙古国、菲律宾和津巴布韦等11个国家,受益人数超过100万人。经过多年的锤炼,目前,国际爱心包裹项目已经成中国社会组织在海外开展的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得到受益人和当地社区,及中外政府的认可,并于2021年荣获“第二届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柬埔寨驻华大使西索达、埃塞俄比亚驻华使馆副馆长哈吉、缅甸驻华使馆公参杜欣玛泰、南苏丹驻华使馆代办哈那菲、老挝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参赞彭文博、斯里兰卡驻华使馆二秘桑朱等作为项目合作伙伴国代表,在发言中感谢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以及中国社会公众对助减贫、促发展、增进民心相通、改善项目合作伙伴国社会经济情况做出的贡献,并对国际爱心包裹项目的开展表示大力支持,希望未来国际爱心包裹项目能继续在当地开展。

 

座谈会上,中国扶贫基金会发布了由第三方组织做出的《国际爱心包裹项目价值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国际爱心包裹项目有效回应了受益儿童的实际需求,项目合作伙伴国经济指数均发展滞后,所捐赠物品是受益学生非常需要的。八成以上的受访受益学生表示非常喜欢国际爱心包裹,九成以上的受访受益学生表示收到包裹后,对中国有了更多的了解和好感,七成以上的受访受益学生表示包裹内的物品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帮助非常大。国际爱心包裹项目具有显著有效性、影响力、可信度,确保了公益价值链良性循环,增进项目合作伙伴国对于中国的了解,符合“XIN益佰计划”标杆项目标准。对促进民间外交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实践“一带一路”战略和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表示,自国际爱心包裹项目正式启动三年来,中国扶贫基金会致力于改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需求学生的学习、卫生和生活条件,立足自身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传递爱心,得到东道国欢迎和相关方面赞誉,为促进民心相通、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应有努力。总结分享国际爱心包裹项目实施三年成果和经验,对于为“一带一路”增添更多温暖与希望,具有重要意义。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教授表示,中国慈善组织需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从而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社会组织的声音,发挥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作用。同时他也总结多年的研究成果,为社会组织提出了6个战略重点和4条走出去路径,为已经走出去及正在打算走出去的社会组织提供了参考。

 

 

 

 

 

 

 

 

 

 

(责任编辑  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