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基金会“重振家园行动设备援助项目”启动

2021年8月3日   来源:环球播报

 

 

8月1日,中国扶贫基金会首批捐赠给巩义市、荥阳市10个村的20台挖掘机、装载机已紧急投入一线清淤工作,这标志着中国扶贫基金会“重振家园行动——设备援助项目”正式启动。

 

 

该项目兼顾灾后过渡安置和长远的乡村产业发展,以捐赠挖掘机、装载机的方式,对河南暴雨灾害后受灾严重,清淤工作大的村庄提供支持,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该项目捐赠的机械设备归村集体(合作社)所有,在家园清淤工作结束后,鼓励受赠村庄将这些捐赠的挖掘机、装载机等清淤设备投入到灾后重建中,壮大村庄集体经济。同时,以运营捐赠机械设备所获收入为基础,建立防返贫基金,及时帮助村庄中的脱贫户和边缘户。根据筹募的善款,该项目计划向河南省的5个市县捐赠超过120台机械设备,助力超过60个村庄重振家园。

 

            聚焦当下·清淤只是第一步

 

7月20日以来,河南持续的强降雨天气导致严重洪涝灾害,给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损失。洪水退后,村庄积淤严重,对居民的正常生活影响巨大。

 

中国扶贫基金会一直关注灾区清淤情况。7月25日,中国扶贫基金会人道救援小伙伴邓州救援队就已派出13人前往小关镇开展清淤工作。同日,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启动“重振家园行动——灾后以工代赈家园清理项目”,希望通过以工代赈的方式,支持那些受灾严重、清淤工作任务重的村庄互助自救、恢复家园、同时增加受灾群众收入。

 

 

在以工代赈项目过程中,中国扶贫基金会迅速对清淤实际情况进行调研。基于清淤工作量大、天气炎热、村庄清淤工作进展缓慢的实际情况,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启动“重振家园行动——设备援助项目”。该项目捐助对象为清淤工作巨大,有相应机械设备驾驶、运营能力和意愿的村庄,以村为单位援助1台挖掘机、1台装载机用于村庄清淤,希望加速助力受灾村庄清理房屋、村道淤泥、恢复生产生活。

 

            长远思考·关注受灾村庄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扶贫基金会有着丰富的救灾经验,自2003年成立以来,基金会累计开展243次灾害救援行动,支出救灾款物16.65亿元,直接受益人数累计超过609万人(次),覆盖我国31省(直辖市/自治区)与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等12个国家的受灾地区。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扶贫基金会不断探索救灾新模式,深入调研,形成了一套创新、高效、可持续的项目模式。

 

 

现如今,救灾早已不仅限于物资发放与资金援助,更重要的是关注灾区长远发展与最大化救灾物资效能。“重振家园行动——设备援助项目”,不仅着眼于眼下的清淤工作,还关注灾区未来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为灾区重建与灾区经济长远发展相结合贡献出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