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汽车金融产业峰会在天津举行

2019年9月6日   来源:环球播报

 

 

 

9月5日,2019(第二届)中国汽车金融产业峰会在天津滨海举行。本届峰会以“逆风逐浪,创赢未来”为主题,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金融分会承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协办,邀请了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汽车金融及相关行业企业的千余位代表共襄盛举,共议行业发展方向。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已由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又遭遇经济周期下行的影响,同时叠加今年排放升级的政策影响,经销商库存及融资压力与风险并增,汽车流通行业进入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此宏观环境下,汽车金融在汽车流通领域的驱动力作用日益凸显,新车金融及二手车金融的渗透率持续快速提升,大力发展汽车金融已成为行业企业共识。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总规模将接近2万亿元。与此同时,中国金融环境也进入调整新阶段,监管机构合规是未来一段时间内金融市场的重点工作。面对国内外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汽车行业的下行,以及金融行业的调整,汽车金融行业及企业的发展模式如何从数量型、速度型转为质量型、效益型,如何从重重挑战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在此之际,举办这样一场峰会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9月5日举行的主论坛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致辞中谈到,2018年我国车市经历了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导致市场出现如此明显下行的原因在于四点:第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对未来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第二,不管是周期性还是趋势性,总之汽车市场进入下行通道;第三,汽车市场的内生动力不足;第四,汽车市场处于结构失衡状态。

 

“有人把车市下行归咎于消费需求不足,但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看来,当前车市消费的基本面并没有变,只是因为结构性的问题抑制了消费。”沈进军指出,“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第十条中‘释放汽车消费的潜力’,印证了协会最初的判断。那么如何释放潜力?《意见》提出了方向,一是部分城市探索逐步放开限购或取消限购;二是支持购置新能源汽车;三是促进二手车流通;四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谈及我国汽车市场的内生动力在哪时,沈进军会长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我国车市就像一个巨人,总要靠吃药挺着,药一断就歇菜。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2.5亿万辆,距离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指日可待,但相比之下,我国车市大而不强,原因就在于两大内生动力不足。因此,我们一方面要促进二手车流通,活跃二手车交易,来盘活存量、拉动增量,保持汽车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提高金融渗透率来扩大消费。”

 

同时,沈进军会长向行业呼吁,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在产品经济下建立起来的生产方式,已经不适应当前以消费为导向的市场环境,改变延续多年的以产定销的生产方式,建立以销定产的生产方式,重塑汽车产业生态链已是行业的当务之急。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在致辞中介绍,天津经开区汽车产业基础雄厚,整车与零部件双轮驱动、制造与服务协调发展,是经开区最重要的支柱产业,是国家级汽车与零部件出口基地,在全国汽车产业版图中占据一席之地,吸引着汽车金融领域投资者关注的目光。中国汽车金融产业峰会连续两年在这里举办,就是对经开区产业实力的一种认可。未来发展道路上,经开区将继续发挥好基础雄厚的高质量汽车产业集群,产融深度结合的制度创新环境,勇于自我革命、永葆蓬勃朝气的不变初心的三大优势,继续打造汽车金融佼佼者竞相投资的产业高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就“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与政策取向”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从国际经贸形势看,当前国际经贸形势变数增大,引发了对国际市场预期、投资前景和经济增长趋势的担忧。为此,我国要做好中美较长时间博弈的准备,在坚持根本原则的前提下,不放弃谈判机会,全球化和多边贸易趋势不可逆转,强筋劲骨做好自己。

 

从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看,我国经济总体上是平稳的,保持在6%~6.5%合理的区间。产业结构持续调整,新兴服务业增长较快,经济占比继续提升,工业生产基本平稳,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国际收支总体平衡,上半年实现贸易顺差1.23万亿元,扩大41.6%。

 

 

“虽然我国诸多经济指标给大家注入信心,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我们的经济确实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既有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压力,也有国际经贸环境恶化以及其他一些问题倒逼的压力。”任兴洲指出,从2018年一季度以来,GDP持续下降,今年连续数月PMI回落至荣枯线以下。作为经济压舱石的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超过60%。但是今年消费的增速也在放缓,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其中汽车消费占据相当大的比重,拖累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此外,目前我国经济还面临着实体经济经营困难、转型艰难、各类成本上升、贷款难度加大、市场需求回落、出口不确定性加大、治理污染的力度加大等,既有内因的因素,也有外部的因素,加在一起使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越来越难。

 

针对当前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及特点,任兴洲说,在经济热时要降温,经济冷时则要添柴。据其介绍,稳中求进依旧是全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工作力度做好“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具体来看,第一,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就业优先的政策;第二,着力缓解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第三,空前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第四,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释放内需潜力;第五,激发宏观主体的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第六,加快全方位的对外开放。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郑昭,对天津经济开发区进行了宣介。在金融方面,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历经30余年的发展,沉淀了强大的产业基础,能够形成以产兴融、以融促产、产融结合的高质量的发展态势。一直以来,经开区始终致力于解决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面临的各种问题,并全面实行了“三个打通”——打通政府监管和企业创新需求的通道,打通资金端和产业端的对接通道,打通资金跨境投融资的通道,贯彻专家+管家的服务理念,提供投行化的专业服务,在机构设立、业务创新、资源对接等领域加大服务力度,形成了完整的服务闭环。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为与会人士讲述了一个有关新经济、消费与汽车的故事。在演讲伊始,王喆回顾了过去40年中国经济的成功增长模式。

 

40年前,中国资本的存量非常低,资本回报率不错,因此吸引了大量的资本。经过两拨人口出生高峰后,中国有了劳动力的优势,再辅以出口加工这一经济模式,中国逐渐成为世界工厂。但是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我国的投资水平却在一路下滑。现在整个国际经济贸易的形势非常复杂,逆全球化的趋势已经开始逐渐显现。所以我们认为,靠出口拉动、靠投资拉动的旧的经济增长模式遭遇了瓶颈,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需要进行重大转型。

 

在新经济时代,供给侧的转变是中国应该更多地侧重于依靠高人力资本,提高技术的含量,更侧重服务业;需求侧的转变是从消费、投资、出口的三驾马车,逐渐过渡到以消费为主的模式。

 

从最近的经济指标看,中国的消费需求似乎被抑制了,主要归咎于四个因素:期望收入增速下降;养老、教育、医疗、支出成本增加;财富和收入结构表现出贫富差距拉大的迹象;房价居高不下,抑制消费支出。这四点对当前汽车消费的低迷也直接相关。而汽车消费的未来同样有四点值得关注:收入的增速;汽车技术的升级;驾驶体验的改善;房地产市场的走势。

 

“中国能够挺过中美贸易战这一关,能够改善自身的问题,我们的后代还将有很长一段黄金的时间,有很长的改革红利、经济红利可以去享用。”王喆指出,“当中国经济基本面改善的话,所有的行业都会变得越来越好,汽车工业也是这样。”

 

 

作为本地企业代表,天津长城滨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铁强,就“十五年汽车金融的坚守与放弃”的演讲主题,进行了分享。

 

韩铁强表示,从2004年到现在,汽车金融整整走过了15个年头,经历了2004年到2014年的高歌猛进阶段,也走过了2014年到2019年间的快速发展阶段,汽车金融的渗透率从之前的15%左右,提升到今天的接近50%。但到了2018年末,汽车行业进入拐点,而汽车金融作为与汽车产业的附属行业,受到影响是一定的。但是我们预计,今年汽车金融渗透率还会继续增长,明年转为微涨,三年内肯定会持续增长。

 

汽车金融风险预警平台发布

 

“存量市场不是无所作为的市场,存量业务更不是可有可无的业务,我们只要顺应变化,坚守我们应该坚守的,勇于放弃我们应该放弃的,可以看到未来的汽车金融市场大有可为。”韩铁强总结说。

 

汽车金融行业发展报告发布

 

在“政策与趋势”主论坛的尾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汽车金融风险预警平台和2019汽车金融行业发展报告,力求为行业企业搭建合作共赢的平台,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

 

 

 

 

 

 

(责任编辑  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