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发布

2018年5月19日   来源:环球播报

5月17日,“2018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在北京发布。此榜单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正式全国首发,全国百强汽车经销商集团投资人、各省市汽车流通协会负责人、行业专家等500余位嘉宾出席本次发布会和系列活动。

 

 

此榜单根据各经销商2017年度营业收入和销量(含二手车)进行排名,前三名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07.12亿元、862.90亿元、801.10亿元,销量非别为1100261辆、379565辆、205861辆。从具体排名情况来看,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位居首位,中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利星行汽车分列榜单的第二、三位。从营业收入来看,第一名的总体营业收入约是第10名的5倍,第50名的19倍,第100名的58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致辞中指出,这次百强发布会来的不仅仅是百强企业,还有一些服务商、供应商,还有一些没有进入百强的企业,从而成为了中国汽车经销商的大会。

 

在2009年,我们中国汽车产销量一举突破千万辆,同时我们也成为了世界第一大新车的消费国家。我们去年产销量大概近三千万辆的新车,但是我们的二手车大概一千二三百万辆,我们加在一起四千多万辆,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美国的新车虽然只有1700万辆左右,但是它的二手车会有四千万辆左右,加在一起它会有接近六千万辆。所以,未来我国二手车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巨大的。我们要突破二手车的政策限制,把二手车做起来,来推动整个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沈进军表示,这几年来大家能够深刻地感受到,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我国的汽车产业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当今,新能源驱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以及市场和消费习惯的变化,正在倒逼着汽车流通行业转型升级。这也成了整个行业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宋涛对百强榜进行特征解读与综合能力评价,并表示百强榜在引领行业推动变革实现共赢方面具备较高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产业价值、行业价值。

 

从百强结构来看,百亿以上规模集团数量保持稳定,小规模集团持续发力向更高梯队转化;500亿以上经销商集团增加到7家;50-100亿的经销商集团数量由2016年的33家增加到38家,同比增加15.2%;50亿以下的经销商集团数量明显减少。从企业规模来看,百强营业规模及整车销售台次仍呈增长态势,总计营收超过1.6万亿;百强集团新车销量增速高于全国增速,二手车业务得到持续发展。从行业集中度来看,百强集团中,大集团规模效应明显,约八成的销量及收入集中在百亿以上的集团。从业务结构来看,汽车后市场潜力巨大,二手车、售后、衍生业务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从盈利能力来看,百强集团盈利规模大幅增长,盈利状况显著提升;新车单车毛利有小幅增加,售后单车毛利较2016年略微降低;整体盈利能力较2016年有大幅提升,投资回报率持续改善。从盈利潜力来看,毛利结构持续改善,衍生及二手车业务发展良好,毛利占比持续提升;资金运行效率与2016年持平,售后业务的盈利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从运作风险来分析,资金、库存运营风险呈下降趋势,但售后客户维系压力较大,流失率明显增加。从人力效能来看,人员配置、人均产出均有小幅提升,人力效能管理能力增强。从社会价值来看,百强集团总体薪酬及就业人数持续增加,社会价值增强。

 

此外,宋涛还介绍了此次行业之星的综合评价体系。

具体榜单如下:

 

 

 

 

 

 

 

 

(责任编辑    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