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汽车品牌经销商信心指数为8.67

2018年1月6日   来源:环球播报

 

 

1月3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凯达研究院发布《2018年汽车品牌经销商信心指数研究》报告,凯达研究院院长王春燕对2018年经销商的经营信心做了详细解读。

 

 

信心指数研究项目起源于全美汽车经销商协会NADA,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标NADA,旨在通过信心指数研究来客观公正地反映经销商与汽车厂商合作态势及对未来的预期,促进厂/商协同解决问题,从而达到经销商能够“长期持续稳定盈利”的经营宗旨。经销商对经营现状与未来发展前景的满意与否,将直接影响其输出的服务水平和质量,并影响最终用户的满意度。提高授权经销商信心度和用户满意度,是每个汽车品牌保持其竞争力和持续增长能力的重要课题。

 

 

本次调研共回收样本9238份,覆盖83个品牌,全国300多个城市,参与调研的从业人员覆盖经销商的总经理、销售经理、服务经理、市场经理、财务经理和金融保险经理等核心岗位。信心指数研究指标体系涵盖9大环节、48个细分指标,充分体现了经销商对未来信心程度的方方面面。

 

 

从本次调研的结果来看,经销商2018年的信心指数综合得分为8.67分,相对于2017下半年增长了0.34分,整体表现出信心增长的趋势。

 

以下是从不同的维度来分析2018年经销商信心指数的表现。

 

  • 经销商对中国未来汽车市场的信心存在区域差异

 

信心程度高于全国平均值(8.67分)的省、直辖市、自治区有16个;其中,较高省份有安徽、宁夏、上海、贵州、内蒙古,信心指数得分均在9分以上;海南、广西、陕西等部分省份信心程度相对偏低,信心指数得分不足8分。

 

 

  • 主流合资品牌信心大幅提升,韩系品牌信心指数得到回升

 

无论从品牌所属国别,还是从品牌级别来看,2018年经销商的经营信心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随着中韩关系趋暖,韩系品牌经销商的信心指数由2017年的7.42分提升到目前的8.38分;品牌级别方面,主流合资品牌的提升幅度最大,由上半年的8.32分提升0.4分达到目前的8.72分。

 

 

  • 总经理、销售经理对未来最没有信心,金融保险经理和市场经理的信心程度相对较高

 

总经理的信心指数得分最低,仅有8.33分,可见,总经理对未来的预期最不乐观;销售经理的信心指数虽然较上半年有了较大的提升,但信心程度仍然不高,这与近年来整车市场盈利能力普遍走低不无关系;金融保险经理和市场经理对未来汽车市场的预期相对较高。

 

 

  • 人员稳定性和厂商金融支持的信心程度最高;对品牌盈利潜力的信心明显不足

 

经销商对人员稳定性和厂商金融支持方面的信心程度均接近9分,达到非常有信心的程度;经销商对品牌盈利潜力的信心明显不足,且前后两期调研均为九大环节最低,可以看出,未来半年到一年的时间里汽车市场竞争压力比较大,且短期内很难得到缓解;在市场风险方面,经销商也表现出相对较弱的信心,表明经销商对厂商在未来市场风险的预判与把控上表示担忧。

 

 

最后,王院长发布了2018年品牌经销商信心指数红绿灯,处于绿灯区的品牌有8个,这些品牌的经销商对新的一年市场信心比较充足;相反,同时有9个品牌处于红灯区,这些品牌在产品、市场、政策、人员等方面都或多或少存在一定问题,相关主机厂商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一)豪华品牌

 

 

(二)主流合资品牌

 

 

(三)自主品牌

 

 

 

 

 

 

 

 

 

 

(责任编辑   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