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祁连——张掖书画名家作品晋京展开幕

2017年9月29日   来源:环球播报

 

 

由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张掖市政府、张掖市委宣传部、甘肃省书协、甘肃省美协等单位联合主办,张掖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逐梦祁连――张掖书画名家作品晋京展于9月28日在北京 · 民族文化宫展览馆隆重开幕。

 

 

文化部原部长、国家艺术基金委员会理事长蔡武,中央编办原副主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王澜明,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中国美协《美术》杂志社原主编王仲,民族文化宫党委书记甘玉贵,全国政协常委、民族文化宫文化总监、国家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民族文化宫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承洪,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副会长、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民族团结杂志社原党委书记、社长郭正英,民族团结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副总编邵斌,《中国民族报》社长张华志,民族画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李铁柱,中央民族翻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建辉,文化部中国民族艺术基金会名誊理事长、恭王府原党委书记谷长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张掖市文化艺术界代表,在京的甘肃张掖藉艺术界同仁、书画爱好者和关心支持本展的各界朋友艺术界同仁近500人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中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央广网,中国青年网,未来网,环球网,中青在线,国际在线,环球播报、中国经济网,书画频道、时代讯网、民族团结杂志社、民族画报、中国民族报、时代播报等20多家媒体单位进行宣传报道。

 

 

 

本次晋京展,是张掖艺术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全面宣传金张掖及中国西部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情怀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展示张掖籍艺术家的整体水平和艺术成就,引领书画艺术创作方向,激发本土艺术家的创作热情,积极开展对于当代艺术发展趋势、风格流派、创作思潮、技法探索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坚持“走出去”的艺术交流发展之路,推进甘肃张掖书法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让金张掖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们依托品牌的力量,插上飞翔的翅膀,走出家门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本次展览在甘肃省、张掖市各级书协、美协、画院等美术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共选出了近60位在全市、全省乃至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书画家进行创作。经过艺术家们认真准备,精心创作,有52位艺术家创作了360余幅书画作品,其中有230幅作品先后在张掖美术馆、甘肃美术馆展出,经过专家进行再次精选,现有137幅精品在民族文化宫展出。

 

    张掖是国家1986年颁布的第二批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古丝绸之路重镇,新亚欧大陆桥的要道,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贯穿全境,是甘肃省商品粮基地,自古有“金张掖”之美誉。张掖境内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拥有亚洲最大的军马场,有着美不胜收的原生态城市湿地,气势磅礴的彩色丹霞地貌,中国最美的油菜花海,独特的裕固族风情,祁连山草原风光,沙漠冰川奇景……雪山、冰川、森林、草原、湖泊、碧水、沙漠相映成趣。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级湿地保护区,以及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的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得天独厚。自古以来,张掖自然、历史、人文荟萃,“我师造化”,为艺术家创作提供了丰富、原始的创作素材,孕育出了许多艺术人才。

 

 

    本展旨在通过艺术家的作品,突出宣传全国唯一分布在甘肃张掖的少数民族裕固族的劳动和爱情等人文风貌;展现分布于张掖方圆五十平方公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的丹霞地貌;展示色彩斑斓、鬼斧神工,令人惊叹的祁连山奇特神韵;呈现甘肃源远流长的汉简汉隶等书法在当地的整体创作面貌。传播大西北金张掖的地域文化、民族风情、人文地貌和特殊的民族风情和人文情怀。

 

另外,让艺术家与国内外名家、专家亲密接触,并进行学术研讨,让专家对作品进行点评、指导、斧正以促使艺术家开阔眼界、学习交流、增长知识、提高艺术创作水平。

 

本次展览的主题内容

 

(一)裕固族风情

 

裕固族是分布于甘肃张掖的少数民族,约14378人,为回纥后裔之一。无文字,通汉语文,信藏传佛教,未婚女子有带头面的习俗,主要从事畜牧业,兼营农业,崇尚骑马和射箭。裕固族以养殖山羊、牦牛和骆驼为主,牧民夏秋季多以帐篷为家。2011年,裕固族的传统婚俗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后还有裕固族服饰、裕固族民歌被选入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裕固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它和曾于公元8世纪在蒙古高原推翻突厥汗国而建立回纥汗国的维吾尔人以及由漠北迁到河西走廊的河西维吾尔有密切关系。现今的裕固族是以古代维吾尔人的一支——黄头维吾尔为主体,融合蒙、藏等民族而形成的。裕固族本民族的文字虽然已经失传,但是民间仍然保留着自己优秀的文化传统。包括神话、传说、寓言、民歌、叙事诗、格言、谚语等。这些都是艺术创作的源泉。

 

    本次展览作品中有三分之一的作品反映了全国唯一分布在甘肃张掖的少数民族裕固族的人文风貌,内容多是表达劳动和爱情。

 

(二)丹霞风貌

 

张掖丹霞地貌分布在方圆五十平方公里山地丘陵地带,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是由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些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她是中国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特别是窗棂式、宫殿式丹霞地貌,是丹霞地貌中的精品。彩色丘陵色彩之缤纷、面积之大冠绝全国,非常适合艺术家进行创作,本次展览作品中有一部分反咉和展现了丹霞地貌的奇特魅力。

 

(三)神奇祁连山

 

祁连山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宣传祁连山的巍峨雄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故人云:“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认江南”。祁连山地貌以她那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形一个彩色童话世界。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本次展览作品中有20余幅作品描绘了祁连山的传奇神韵。

 

(四)汉简汉隶等书法

 

甘肃书法源远流长,甘肃出土的汉简,对研究汉字形体的演变提供了大量资料。居延、敦煌、武威、甘谷汉简,是隶书形成的产物,数量多,时代序列清晰,书体多姿多彩,不仅有正规的隶书,也有介于隶楷之间的行书或称新隶书,不仅有近于楷书的字体,还有类似现今美术字的字体,草书更为发达。这反映出汉字发展过程中的很多现象,为研究汉字物形发展提供了大量墨宝真迹,成为断代依据。历史上的甘肃,出现了几位著名的书法家,即安定乌氏的梁鹄,敦煌的张芝、张昶等。有诗为证:“陇上古往出奇葩,书坛盛开百种花。东汉梁鹄与二张,安定敦煌有其家。曹操捧梁为上品,张芝临池传佳话。伯仲墨香飘万里,草圣世尊书无涯”。

 

近年来,张掖书法界新人不断涌现,不少人在全国大展中入展、获奖,研究创作之风盛行。本次展览中有90余幅作品反映了当地的整体书法创作面貌。

 

本次参展的艺术家中有一部分是张掖籍的外地艺术家,他们分别在北京、河北、天津、江苏、广州、兰州、金昌等地从事美术书法工作。通过这次展览,他们将走到一起,和金张掖的艺术家们一道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为推动家乡美术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我们坚信,在各方艺术家的引领和带动下,金张掖的艺术家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和美丽的画卷,谱写出一带一路的畅通和辉煌,描绘出金张掖的昌盛和繁荣。

 

 

 

 

 

(责任编辑   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