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妥珠单抗纳入中国国家医保目录

2017年8月16日   来源:环球播报

 

近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保障部印发了《关于将36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将36种谈判药品纳入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并同步确定了这些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

 

这批新纳入医保目录的药物包括31个西药和5个中成药西药中有15个是肿瘤治疗药,覆盖了鼻咽癌、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骨髓瘤等癌种,用于治疗鼻咽癌的靶向药物尼妥珠单抗名列其中,被纳入国家医保乙类目录。在各省级医保目录落地实施后,根据政策,一般乙类药品报销比例可达70-80%,意味着中国鼻咽癌患者的医疗负担将被大大减轻,更多的患者将因此获益。

 

鼻咽癌流行病学,全球鼻咽癌发病率中国最高,而中国华南地区发病率最高,以30–50岁为主,男性多于女性。早期症状通常没有特异性且极易远处转移,75%以上患者就诊时已达晚期。

 

诱发鼻咽癌的病因主要有:遗传因素 (有种族及家族聚集现象)、EB病毒因素(鼻咽癌病人血清中EB病毒抗体指数都很高)、环境因素(农药、汽油、甲醛、油漆、硫酸、油烟等)、生活习惯(吸烟、喝酒、嚼槟榔、腌制食品等)。

 

 

 

 

据百泰药业董事长白先宏介绍,尼妥珠单抗为全球第1个人源化抗EGFR单抗,亲和力适中,安全性非常好;2002年在古巴批准治疗头颈部肿瘤,目前已在30个国家获批上市,用于头颈部肿瘤、鼻咽癌、食管癌、神经胶质瘤、胰腺癌的治疗;尼妥珠单抗2008年在中国获批上市用于鼻咽癌的治疗,商品名为泰欣生®,是我国唯一一个获批适应症用于治疗鼻咽癌的靶向药物,临床上主要用于与放疗或放化疗联合治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 表达阳性的III/IV期鼻咽癌。2009年被写入《NCCN头颈部肿瘤临床指南(中国版)》,推荐用于局晚期鼻咽癌的一线治疗。2014年被写入胰腺癌综合诊治中国专家共识。

 

目前,尼妥珠单抗已在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古巴、印度等20个国家进行多项临床研究,正在开展或已经完成的临床试验约100余项,包括泰欣生联合放疗、化疗治疗鼻咽癌、头颈部肿瘤、神经胶质瘤、结直肠癌、胰腺癌、食管癌、肝癌、非小细胞肺癌等实体瘤。临床研究证实,患者疾病控制率高,生存获益显著,不良反应轻微,具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国家医保将抗肿瘤药纳入其中,体现了国家医保对肿瘤患者的关怀,在近年来我国肿瘤发病率走高的背景下,有望提高肿瘤患者的规范化治疗水平,改善其预后,延长患者生存期。

 

 

 

(责任编辑   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