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及第七届SEE生态奖在京举行

2017年6月6日   来源:环球播报

6月5日,即第46个世界环境日,第五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及第七届SEE生态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活动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阿拉善SEE基金会主办,诺亚财富联合主办。两百余位中国顶尖商业领袖、数十家政府机构、国内外一线基金会与公益组织代表和近百家中外主流媒体,共赴这次中国环保公益盛会。

在新经济形势的大背景下,各行业领袖云集一堂,对环境议题的企业参与展开深入讨论,让绿色接力,影响更多行业领域,共享美好的未来。同时也一起见证了第七届SEE生态奖的揭晓,向近两年各界环保先锋表达敬意和支持。

促进绿色产业升级,企业家引领绿色发展

“十三五”规划开局以来,建设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成为关键词。第五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及第七届SEE生态奖以“绿色接力,让世界深呼吸”为主题,邀请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家领袖、政府机构及公益机构代表等,围绕绿色供应链、绿色选择、绿色金融三大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融创中国董事钱晓华
发起于2012年的“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五届,成为一项中国企业家参与绿色经济转型的公益盛事。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钱晓华认为,在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家面对“绿色发展”,正在进行一场向绿色经济持续迈进的行动。“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致力于以实际行动推动低碳资源节约及社会兼容的绿色经济转型,着重于将企业家绿色契约作为中国经济的绿色先导,引领绿色经济的未来。”

开幕仪式上,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世联行董事长、中城联盟主席陈劲松也分别围绕企业家对中国经济的“绿色先导”及绿色经济的未来展望发表重要致辞。

来自国际环境保护机构的专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章新胜在现场分享道,“阿拉善SEE的企业家会员对环境与生态问题的觉醒,已经远超过掏钱救灾的慈善,走到了2.0版本的公益参与。未来,希望阿拉善SEE的行动能够向世界展现中国的环保公益力量。”


阿拉善SEE基金会理事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
阿拉善SEE基金会理事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也围绕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等热点发表了主旨演讲。

绿色金融作为绿色发展新引擎也成为现场热议的话题之一。蚂蚁金服战略部资深总监、前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孙涛以《技术能够为绿色金融带来什么》为题,以和阿拉善SEE合作的蚂蚁森林为例,分享互联网技术创新和大数据应用给绿色金融带来的新思路。

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以《环保,发展观的一场革命》为主题,从政府政策层面对绿色供应链的重要性进行了解读。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五任会长、华远集团原董事长任志强回顾了阿拉善SEE成立发展中对环境问题的认知不断提升的过程,呼吁“企业家们要更多的应该考虑我们生产的产品、我们的生产方式,我们最终生产的结果和余料、生产过程有没有可能产生更多的污染,有没有产生更多的问题。”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五任会长、华远集团原董事长 任志强
推动绿色采购,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发布白名单

 

一年前,2016年的6月5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中城联盟、全联房地产商会、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朗诗绿色地产五家联合发起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截至目前,已有89家房地产企业响应加入,2016年这些企业的销售额总计近1.9万亿人民币,约占行业总规模17%左右,涉及到产业链相关企业达2000家以上。


发布“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最新白名单
经过一年的探索发展,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在今天的论坛上发布了最新《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白名单》,包括首批《铝合金无铬钝化白名单(征求意见稿)》、首批《木制品甲醛控制白名单(征求意见稿)》、第二批《木材来源合法化白名单(征求意见稿)》和第二批《重污染排放控制(钢材、水泥)方案白名单(征求意见稿)》。(白名单和表彰名单发布后将在绿链官网:www.cura.cn更新)。

《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白名单》公布了钢铁水泥521家、铝合金42家、木材来源合法化12家、木制品甲醛控制8家,共四大品类577家合规企业。

这些合规企业均按照房地产行业绿色采购行动方案的要求,在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和专家学者的支持下,经过了检测和审核,供房地产开发商优先采购。通过这种方式,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号召和倡导房地产企业采用绿色采购,撬动上游供应商,改善环境表现,促进可持续发展。

论坛现场,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的发起方之一,朗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明以“绿色供应链行动的力量”为题,回顾了此行动发起一年以来的历程,并做了对未来的展望。

预计在2020年,中国将有600家企业加入绿色供应链行动,总销售额将占全国房地产企业民用地产销售额的40%,将影响到汽车、化工、路桥、生活等各个方面,实现衣食住行全面覆盖。企业的绿色选择和联合行动,将形成新的商业绿色契约,引领行业新规则。


表彰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中的优秀企业
现场对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的32家先锋企业进行了表彰。据了解,包括上述获奖企业为代表的89家房地产企业,积极进行绿色采购,从原材料开采源头、生产过程、终端消费等多个角度入手,绿化整个供应链条,提高环境效益和资源利用效率,为社会发展、环境保护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此次论坛还邀请现场嘉宾围绕“绿色选择”、“绿色金融”进行了两场精彩的沙发论坛。“绿色选择,为了水和空气”沙发论坛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会长、东方文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童书盟主持,中城投资副总裁王珊 、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信义企业集团董事长周俊吉、建业集团董事长局主席胡葆森、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万科集团副总裁王蕴,与会嘉宾就企业发展中的绿色选择案例做了分享。


沙发论坛:绿色选择,为了水和空气
“打造绿色金融体系,接力产业发展创变”沙发论坛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四任会长、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担任主持人,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会长、武汉当代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路明,诺亚控股有限公司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首席市场官章嘉玉,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遥,哥斐资产地产基金合伙人王雪泉,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广宇,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守法一起就“打造绿色金融体系借力产业发展创变”为主题作了一番交流探讨。


沙发论坛:打造绿色金融体系 借力产业发展创变
见证中国环保发展,第七届SEE生态奖揭晓

 

活动当晚,第七届SEE生态奖现场揭晓。在政府机构、专家评委、企业家、公益机构代表等共同见证下,第七届SEE生态奖共颁布10名获奖者和1名评委会特别奖,表彰了过去两年环保公益领域内最具开创性和引领性的环保组织、媒体、个人及基层政府部门。

许小年在致辞时表达了对“第七届SEE生态奖”的期待,“以‘SEE生态奖’作为平台,促进机构、企业、学者、政府和媒体间的交流,使环保公益领域的进步获得社会普遍关注和认可,推动公益环保事业可持续发展。”


诺亚控股有限公司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首席市场官章嘉玉
作为本届SEE生态奖的联合主办方,诺亚控股有限公司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首席市场官章嘉玉发表致辞,讲述了诺亚多年来在公益生态环保领域的努力,表示“从自己做起,坚持中国金融行业的‘财富有度,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正能量与价值观,与众多SEE伙伴们互相勉励,共同守候美好明天。”

SEE生态奖于2005年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创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是中国第一个由民间团体设立的生态环保公益奖项。

今年3月,第七届SEE生态奖评选活动正式启动,由提名人推荐候选人,经过资质审查、评委会初评后,评选了23位候选人。


第七届SEE生态奖获奖者与颁奖人大合影
钱晓华在闭幕致辞时说,坚守在环保工作一线的行动者们,坚韧不拔、不忘初心、专业执着、有智慧有担当,在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中不断探索,为人类寻找可持续发展的和谐未来。

“阿拉善SEE将秉承创始会长刘晓光先生的环保理想,坚守环保领域、推动行业发展,支持更多环保公益组织的发展及创新,传播环保公益理念,唤醒公众意识,带动公众更广泛的参与。”钱晓华说。

 

(责任编辑  陶源)